产研团队内部采用的是 Atlassian 家的 Confluence 作为技术研发、产品PRD,当然还有我们的UED团队。之前用过他家的 Jira,这套系统个人不太感冒,虽然貌似很强大...
Anywhy, 起因是我刚接管UED团队时,发现内部的研发流程里,产品PRD与UED方案是分离的,UI 放在蓝湖,从上游产品部门到下游研发中,尤其前端打开太多文件和文档来熟悉一个需求很难受,出于内部协作效率工程的要求,我开始找寻更好的解决方案。

要求

产品下发需求时,PRD应能完整体现整个需求的方方面面,功能架构、产品需求背景、交互文档、UI稿等。

产品需求PRD一体化

方案思路

通过 Confluence 文档编辑器里的插入宏方式,把Fimga的Embed code 通过 iframe 的方式,把Figma 嵌入到文档中。

使用 Embed code ,复制 iframe 代码

在Confluence 文档要编辑器里点击 +号,打开菜单,选择 其他宏,搜索 HTML 宏,并 插入。

使用HTML宏,支持嵌入 iframe 代码。

然后把复制过来的代码塞进 HTML 这个编辑器里即可。

最新方案
管理员可以通过添加 Figma 应用,可以直接使用。

然后在文档里通过编辑器更多功能 +号 或者 文档内 『/』 就能添加 Figma 的Block(新版Confluence 学习了Notion的 Block 的方式)

添加 Figma 的文档链接即可。

数据安全问题
由于使用的都是 iframe 的嵌入方式,刚引出来跨域登录权限的问题,在Figma文档里分享时,如果使用 Anyone with the link can view,则会有有安全问题,相当于把文档暴露在全网了。

所以我们使用的是非团队成员无法访问的权限(我们是团队专业版),则其实文档里的文档窗口也就是看不到的... 需要单独处理才行,这体验就很矛盾了....